空中猎人——小盗龙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 新闻发布:admin 发布时间:16-10-30 16:50:09 点击:

小盗龙复原图

白垩纪的早期恐龙早已经成为称霸陆地的庞然大物,它们的先进结构完全适应了陆地上的生活。但是恐龙们并不仅仅满足于在地面上活动,它们将目光投向了广阔的天空。于是一群小恐龙爬上了树长出了飞行用的羽毛,小盗龙就是它们之中的代表。

小盗龙的化石被发现在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距今1.2亿年前的早白垩世九佛堂组地层,化石保存非常完整,羽毛印痕清晰可见。小盗龙体长0.45米~1.2米,体重约1千克。在小盗龙的三角形的小脑袋上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显示小盗龙有着非常好的视力。小盗龙嘴巴很长,长有两排小而锋利的牙齿。

小盗龙的身体又瘦又小,而身后的尾巴却长又细,就像一根鞭子一样。与纤瘦的身体形状形成强烈对比的则是小盗龙长而健壮的四肢。小盗龙的前肢很长,手指末端长有弯曲的爪子。小盗龙的后肢比前肢长一点,脚上的第二趾长有向上抬起的弯爪,这是它作为驰龙科成员的标志。小盗龙的四肢除了扑捉猎物之外,还是爬树的好工具,这也证明了它们是在树上生活的。

小盗龙化石照片

从化石上来看小盗龙的全身都覆盖着羽毛,它是已知的带羽毛恐龙中头部、前肢、后肢上都长有飞羽的少数物种之一。小盗龙的头部拥有高起的羽毛冠饰,类似某些现代鸟类,例如北美黑啄木鸟。古生物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小盗龙四肢上的羽毛结构是非对称的,是如同现代鸟类一样的真正的飞羽。这样看上去拥有两对翅膀,所以又被称为“四翼恐龙“。小盗龙的尾巴末端的长羽毛呈向外辐射的扇型,古生物学家推测其功能可能是增加飞行中的稳定性。

小盗龙飞行复原图

小盗龙生活的距今1.2亿年前的中国辽西地区,那里森林茂盛湖泊密布。小盗龙虽然体型较小,但它们确是凶猛的掠食者。化石证据显示它们的食性很杂,古生物学家对一件小盗龙标本进行详细的研究,意外地在其腹腔发现了一些杂乱的极细的骨头,在放大镜下,能看到这些骨头是鱼的鳍条、肋骨和脊椎。这并非是人们在小盗龙标本中第一次发现胃容物,此前,古生物学家在这种恐龙胃部发现过未消化完的古鸟,古哺乳类等生物的残骸,这些发现表明小盗龙的飞行能力可能要比我们此前认为的好得多。传统观念认为小盗龙的飞行能力并不出众,它们可能只是先爬上树然后跃向空中滑翔,但并不具备持续飞行的能力,但这些胃容物的发现表明它们可能是熟练的猎手,能够在丛林环境中自由捕食。

小盗龙捕食鱼类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1.2亿年前的辽西地区,清晨的森林里动物们大都处于睡梦当中,四周一片寂静。突然,一只小盗龙从高高的树冠上一跃而起,打破了这种宁静。它伸展开自己的四只翅膀,像树叶一般从空中飘然而下,长有羽毛的后肢伸向前方,露出一对弯曲的勾爪紧紧地抓住了它的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