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河之王——羽王龙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 新闻发布:admin 发布时间:16-09-30 16:06:55 点击:

羽王龙复原图

恐龙长羽毛已经不是一个新奇的话题,在中华龙鸟发现以来的十多年间,中国辽西地区发现了大量保存有精美羽毛印痕的恐龙化石,它们使科学家们相信羽毛并非鸟类所特有的结构,许多小型恐龙也具有与鸟类相似或更加原始的羽毛。但是我们已知有确凿化石证据的长羽毛恐龙体型上从来没有超过3米,这似乎意味着羽毛只出现在小型恐龙身上。直到2012年古生物学家发现的一种身长超过9米的暴龙类恐龙,在这个大家伙的身上竟然也长有羽毛!这就是羽王龙。

羽王龙的化石发现于辽宁省北票市距今约1.25亿年的白垩纪早期义县组地层中。迄今发现了3个相当完整的个体。其中一块化石上保存有一大一小两只恐龙的骨骼,收藏在山东诸城恐龙博物馆。另一件未成年个体收藏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博物馆。

研究人员认为,成年的羽王龙体长在9米左右,高约3米,体重大约1.4吨。虽然体型比生活在白垩纪晚期的亲戚——霸王龙要小很多,但其体重比已知最大的带羽毛恐龙——北票龙要重几十倍。

羽王龙拥有一个长度约1米的大脑袋,在头部中间有一道从鼻子到眼睛上方的隆起脊冠,这道脊冠表面布满褶皱,成年的羽王龙脊冠上可能会长有鲜艳的皮肤,用来炫耀而吸引异性。羽王龙的口中长有锋利的牙齿,后部布满锯齿,是割肉利器。羽王龙的前肢上长有三个爪指,暴龙超科的原始特征,这些前肢上的爪子与牙齿组成了一套令人胆寒的猎食工具。羽王龙的后肢强壮,加之身体和尾巴都比较瘦长,可以推测它是一种奔跑迅速的猎食者。

羽王龙头部及尾部羽毛痕迹

羽王龙身上的羽毛又长又硬,平均长度15~16厘米,这在已经发现的带羽毛恐龙中已经非常长了。古生物学家通过研究发现羽王龙身上的羽毛只是非常简单的丝状物,代表了一种原始的羽毛类型——这种结构类似于小鸡身上的绒毛,这与现生鸟类的羽毛完全不同。而且华丽羽王龙体型庞大,显然这种原始的丝状羽毛无法使其具有飞行能力,那么羽王龙身上长羽毛究竟是用来做什么呢?

古生物学家推测,羽王龙的原始羽毛可能是用来保持体温的,这与白垩纪早期的气候有关。通过对恐龙牙齿当中氧同位素的分析推测,羽王龙生活的早白垩世气温明显低于白垩纪其他时期。当时的辽西地区气候可能与现在相似,有着明显的四季变化。在寒冷的冬季,羽毛能够帮助华丽羽王龙减少热量的散失,这种现象类似于我们熟悉的猛犸象披毛犀,为了适应寒冷气候,身体表面发育厚厚的羽毛来保暖。除了保温,羽王龙的羽毛可能有明显的颜色区别,可以用来展示炫耀,吸引异性。

羽王龙生活在距今1.25亿年前的辽西地区,这里森林茂密、湖泊纵横。在羽王龙主要活动的一些山区和丘陵地区,生存着体型较小的鹦鹉嘴龙、体型中等的锦州龙、体型较大的东北巨龙。作为热河生物群中发现的最大的猎食者,拥有着利齿尖爪等高效的捕猎工具,从化石上看有可能群体生活,所以即使是15米长的东北巨龙和辽宁巨龙,也可能成为羽王龙的美餐,因此羽王龙是名副其实的“热河之王”。

羽王龙生活场景复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