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的杀手——中国鸟龙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 新闻发布:admin 发布时间:16-11-26 12:02:09 点击:

中国鸟龙复原图

在恐龙家族中,肉食性恐龙为了能够抓到猎物会想尽一切办法,进化出各种杀戮工具。有的恐龙进化出来锋利的牙齿,有的恐龙进化出来锋利的爪子,中国鸟龙就是这样一种具有杀手利器的恐龙。

中国鸟龙是1999年在中国辽宁省北票市四合屯地区距今1.2亿年前的早白垩世义县组地层中被首先发现的。它体长1米,高0.45米,体重约2千克,体型与一只火鸡差不多大,是一种结构轻巧的肉食性恐龙。它们与小盗龙等恐龙是近亲,都属于驰龙科。

中国鸟龙长有一个14厘米的头,其头部占身体的比例比大部分驰龙科的恐龙都大。其脖子细长,长长的尾巴由24节尾椎骨构成,并且尾部有明显的筋腱结构,这种结构可以加强尾巴平衡力,便于控制方向和平衡。中国鸟龙也拥有类似鸟类的骨盆与后肢,以及非常长的手臂和钩爪可以在捕猎的时候抓住猎物。

古生物学家研究发现,中国鸟龙的骨骼具有许多早期鸟类的特征,它是最早被发现拥有类似鸟类肩带的恐龙之一。其肩带(即连接前肢与脊椎骨的骨骼)结构与已知最早的鸟类——始祖鸟几乎没有什么差别。虽然中国鸟龙并不能飞行,但是它在骨骼结构上已经产生了一系列能够适应于飞行的演化,骨骼系统已经完全具备了拍打手臂的要求,是一种典型的预进化模式,这表明中国鸟龙可以利用羽翼滑翔。

中国鸟龙的化石上清晰的保存着羽毛的痕迹。并且主要有两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是数个丝状物聚合成一丛,主要出现在头部、躯干、尾部,类似绒毛的结构。第二种形态是一排羽毛聚合成一个羽轴,主要出现在前肢附近,类似正常鸟类的羽毛结构。然而,中国鸟龙的羽毛并没有现代鸟类羽毛所具有的次要分支与小型羽枝,这些特征可形成现代鸟类的分散羽片,其身上的羽毛更多地用于保温和炫耀。中国鸟龙的羽毛发现进一步证明了这种构造在非鸟兽脚类恐龙中的广泛存在,为羽毛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中国鸟龙化石

在中国鸟龙生活的距今1.25亿年的早白垩世辽西地区,森林茂密、湖泊纵横。同时期被发现的生物有小型的古鸟类、鸟脚类的鹦鹉嘴龙、小型哺乳动物和蜥蜴,这些都可能成为中国鸟龙的食物。中国鸟龙既可以利用强壮的后肢在地面追逐猎物,也可以利用前肢上的利爪攀爬到树上去搞伏击。“树地两栖”的活动方式不仅为中国鸟龙提供了多样的捕猎手段,当遇到中华丽羽龙等大型捕食者的关键时刻它们也可以快速地逃之夭夭。

中国鸟龙捕食鹦鹉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