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氏近鸟龙

迄今为止最早长有羽毛的恐龙——赫氏近鸟龙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 新闻发布:admin 发布时间:18-01-06 15:54:17 点击:

名称:赫氏近鸟龙

产地:辽宁省建昌县玲珑塔地区的侏罗纪髫髻山组

年代:1.61亿年

分类:脊索动物门,蜥形纲,蜥臀目,兽脚亚目,伤齿龙科

特征:化石上骨骼保存完整,骨架周围布满了清晰的羽毛印痕,特别是在前、后肢和尾部均分布着奇特的飞羽,就连其趾爪以外的趾骨上都被有羽毛。

从第一种带毛恐龙——中华龙鸟发现至今,古生物学家们已经找到了几十种长有羽毛的恐龙,它们的发现彻底的颠覆了大众之前对恐龙的认识。可是世界上最早长有羽毛的恐龙是哪种呢?目前经过长期研究古生物学家确定,迄今发现最早的长羽毛的恐龙是近鸟龙,它比公认最早的鸟类——始祖鸟还要古老1000万至1100万年。近鸟龙被命名为赫氏近鸟龙,“赫氏”献给著名的英国古生物学家托马斯·赫胥黎,以纪念他第一个提出了鸟类可能起源于恐龙这一假说。

近鸟龙化石发现的数量众多,大多都保存完整。从化石上来看,近鸟龙的长度超过50厘米,直立高度可达28厘米,体重估计超过500克和一只家鸡差不多大。最重要的是它的骨骼附近布满了羽毛,头部、颈部、以及趾爪以外的趾骨上也都长有羽毛!

近鸟龙生活的年代环境温暖而湿润,季节交替并不明显,优越的自然环境滋养了丰富的物种,近鸟龙的食物主要以昆虫、小型哺乳类动物为主。近鸟龙的身体小而灵活,四肢较长。其中前肢长度约等于后肢的80%;其腕部的结构与大部分兽脚类恐龙不同而类似于鸟类;近鸟龙的羽毛羽轴纤细,羽片对称,尖端钝圆,主动飞行能力较弱,只具有初步滑翔能力,并且周身羽毛带有黑、白色,头顶略带有红色;在近鸟龙的前肢上长有弯曲的钩爪,适于在树上攀爬,这些特征与早期鸟类十分相近。近鸟龙的头骨较大,嘴里面长有细小而锋利的牙齿,后肢长而有力,适于在地面上奔跑,这些特点与兽脚类恐龙又非常相近。可以说它的身体结合了小型兽脚类恐龙和早期鸟类的特征。

赫氏近鸟龙化石的发现,搭起了恐龙进化到鸟类的桥梁,为鸟类起源于兽脚类恐龙的假说提供了强有力的化石证据。